想寫這篇很久了

想寫這篇很久了,卻一直遲遲沒有下筆,理由後面會提到。

在一個相對正常合理的環境中,由於區域立委的選制是單一選區而且選舉日跟總統選舉綁在一起,立委的選情勢必跟總統的選情緊密結合。一旦時序進入九月,各黨的立委完成提名而且也到中選會完成登記,缺乏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柯文哲理應被邊緣化,藍白之間必定棄保,最後還是會回到兩大黨對決,這就是我之前講過賴清德的危機之一,就是藍加白始終顯著大於賴,任何人認為賴清德還有可能在三咖督的情況下以不到百分之四十的選票當選總統那是在作夢,非綠選民又不是塑膠,甚至棄保後還留在白的綠票會比藍票多,不要以為賴現在民調排第一有任何意義。

同樣的推理與邏輯,如果柯文哲沒有被邊緣化,那我們就要先看到民眾黨在73個區域立委選區至少要提名過半選區,也就是有40位左右的參選人,問題是可能嗎?

有人會以2000年的親民黨當作反駁,說當時親民黨也沒有提名過半選區,宋楚瑜不但沒有被邊緣化,還選到第二名,只差30萬票就贏陳水扁。但是不要忘了,當時區域立委的選制是多席次,不是單一選區,在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的立委提名人除非有什麼巨大外力,否則不太可能一開始就跟他們的支持者訴求分裂投票,要求他的支持者總統投柯文哲,立委投自己,何況現在看來,國民黨立委的選情一片大好,國民黨的立委提名人更沒有道理這樣做。這個政治邏輯跟國民黨最後有沒有換侯無關。

綜合前三段的分析,在一個相對正常合理的環境中,時序進入九月,理應可以看到柯文哲開始被邊緣化,除非民眾黨在區域立委提名超過40人。一但柯文哲開始被邊緣化,藍白開始棄保,賴清德始終無法上揚的民調天花板就會變成一個大問題。

那為什麼我遲遲不寫這篇分析?因為我知道,正常的分析遇到葛來儀口中北京最支持的柯文哲,常常就會發生奇怪的事情。假設今天民眾黨沒有大量提名區域立委,結果柯文哲不但民調沒有被邊緣化,票也真的投出來了,甚至還當選了,那表示有巨大到足以推翻正常政治邏輯的外力介入,這樣的可能性存不存在?我認為並非不可能,只是如果事情真的是這樣發展,那將是對台灣最凶險的結果。

--

--

酥餅的網路新居

酥餅是個興趣廣泛的管理學教授,喜歡攝影、相機、美食、音響、鋼筆。製作主持網路廣播「深音」。最近聽說勸世已經沒什麼用了,勸敗比較實在,所以在這裡出現勸敗文的機率應該高於勸世文。無奈我對謊言與不合邏輯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