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台灣黑熊

女兒的童軍團明天要比賽雨溝帆船 (Raingutter Regatta),她想要在帆上畫一隻可愛的動物。

她問我說:Daddy, is there an animal from Taiwan? (台灣有什麼特別的動物?)

我說:有阿,台灣黑熊。我就用google找台灣黑熊的圖畫給她看,跟她說,台灣黑熊的特色是胸前有一個白色的V字形。

她看了很興奮,幾十分鐘後,她就由我的門下塞進一幅畫說要給我看。畫的就是一隻坐著的台灣黑熊手上拿了一杯珍珠奶茶。

在我送她去上忍者課的途中,她問我說:Daddy, why there is a V shape mark on Taiwanese black bear’s chest? (為什麼台灣黑熊的胸前有一個V字形的記號?)

我回答說,我不知道科學的解釋,但是我有一個傳說故事,你想聽嗎?

她回說:Yes, yes, please!

我說,妳有沒有注意到,大部分動物身上的花紋都是比較複雜的曲線,不像台灣黑熊的V字形,是直線的幾何形狀?

她說:Yes. I noticed that. (有,我有注意到)

所以我就開始編故事了。

很久很久以前,台灣黑熊是台灣森林的管理者,有一天,森林大火,在所有的動物都驚慌逃走時,台灣黑熊為了救其中一隻動物,胸前被火灼傷留下一個V字形的傷痕,這時候在天上的天神看了很感動,就跟台灣黑熊說,你這個勇敢無私的台灣黑熊,為了彰顯你的榮耀,你的子子孫孫都將在胸前有一個V字形的印記,日後所有人看到這個印記,就會回想起你的勇敢無私,這就是為什麼台灣黑熊胸前有個V字形印記的原因。

而且因為這個傳說,台灣人把台灣黑熊當作是勇敢的象徵,有一點像是戰神,認為只要有台灣黑熊站在你這一邊,你就可以戰勝敵人。

女兒聽了之後不是很滿意的問說:你要怎麼讓台灣黑熊站在你這一邊?

我回說:做對的事,為正義而戰,台灣黑熊就會站在你這一邊。

女兒說: That make sense. (聽起來有道理)

If my teacher ask me to share a story about my culture, I know what story to tell. (如果我的老師要我分享一個有關台灣的故事,我知道我要講什麼故事了)

回家之後,女兒又拿出她之前畫的畫問我說,台灣人怎麼說Hello?

我說,最常見的是問說吃飽了沒 (Tsiah-pa-bua)?

她說,那我的黑熊也要說 Tsiah-pa-bua?

然後一整個晚上,我就聽她不停的練習講

Tsiah-pa-bua?

Tsiah-pa-bua?

Tsiah-pa-bua?

講了一百多次,說下次要講給阿公阿嬤聽,Tsiah-pa-bua?

--

--

酥餅的網路新居

酥餅是個興趣廣泛的管理學教授,喜歡攝影、相機、美食、音響、鋼筆。製作主持網路廣播「深音」。最近聽說勸世已經沒什麼用了,勸敗比較實在,所以在這裡出現勸敗文的機率應該高於勸世文。無奈我對謊言與不合邏輯過敏。